首页 > 华南大区 > 企业文化 > 员工风采 > 员工天地

员工天地

我们的001

发稿时间:2019-10-08    来源:华润电力华南大区    作者:广西售电黄裕    【字体:    

 

 

 

晨曦初露,霞光万道,温暖沐浴着这一座位于桂东北部的静谧生态小城——“中国长寿之乡”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轻烟袅袅升起,浮起于湖面,随微风漂流萦绕,一切宛若仙境。远处两座高高耸立的冷却塔,在霞光中升腾起来了洁净的水汽,与周围的流水潺潺、柳絮飘飘、群山环绕、繁花簇簇,构成了一幅甚是美丽醉人的水墨风景画。这里便是西南地区单机容量最大的百万级超超临界燃煤电厂——华润贺州电厂。又是一个平常的日子,又是一天忙碌的生产。宁静祥和、波澜不惊的背后,往往隐藏了一阵又一阵惊心动魄的“暴风雨”。


2019年5月,“中发9号文”掀开了新一轮电改的序幕,全国全面进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快车道”。和所有传统的发电商一样,在急速的行业格局变化与国家政策要求之中,我们正面临着巨大的生存挑战:运距最远、燃运成本最高、没有市场竞争力、交通不便、用户开发难度大、信息闭塞……种种的条件,都似乎在告诉我们:电改的“春风”似乎还很遥远。


强烈的责任感,让我们选择了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作为。一方面,2015年在地方还未着手准备推进电改的时候,我们提前与各方建立良好的沟通和互动机制,确保实时掌握电改进展过程;另一方面,立即成立专业团队收集、整理、研究国家和地方电改政策,并及时向上级单位汇报,提出组建区域配售电公司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紧锣密鼓地开展前期准备工作。


2016年5月,国家批复广西综合试点方案,广西的电改进度全面提速,并于6月底宣布成立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意味着广西区域电改正式步入正轨。此时,依托华润贺州电厂成立华润广西售电公司也在全面推进中,而公司的成立和注册是决定能否在市场放开后第一时间准入市场、抢得先机的关键步骤。商场如战场,公司组建及准入注册工作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尽管售电市场前途未卜,但各发电集团、电网企业为抢占地盘也迅速纷纷成立售电公司,“游戏”还没“开局”就已经“硝烟弥漫”“战况激烈”,大家都在努力抢占第一批名额。


成立华润广西售电公司初衷,是抢占售电市场先机,为贺州项目开拓市场,盘活贺州循环经济示范区内存量配网资产,在区域内形成发配售为一体的市场竞争优势。当成立售电公司的工作已经进展至一半的时候,我们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如果不变更投资主体,将无法参与配电网的投资,意味着华润贺州电厂的存量配电网无法盘活,成立售电公司的意义将“大打折扣”;如果变更投资主体,按照正常流程就赶不上第一批准入,各项工作陷入进退维谷的境地。


眼看着竞争对手成立售电公司的进度已经明显领先,现实留给我们思考的时间已经不多,需要尽快决策!公司立即连夜组织召开会议,记得这个会议开到凌晨5点,会议大胆地作出了决定:立即申请变更投资主体,同时务必第一批准入!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成立公司的每一个审批步骤都需要反复研究,个别问题还需多部门开会讨论,按照时间倒推已然来不及。奇迹真的会出现吗?


“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只有全力以赴!负责修改材料的人员保持在线,随时根据要求修改完善相关材料;负责走流程的人员全天无休、紧盯流程,每半小时汇报一次进展情况,确保从项目、大区、控股到集团的所有相关领导均第一时间内完成审批,公司用尽全部资源做好各类协调工作;需要相关领导签字的文件,专人第一时间送达。经过各部门的密切配合,所需的材料就这样“跨过山和大海”,也“跨过人山人海”,最终及时汇集到工商局,并全部一次性通过审核,终于在2016年9月8日这样一个美好吉祥的日子拿到了营业执照,比国家发布的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整整早了一个月!


公司成立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公司成立后人员、资产、职称等各种工作需要尽快落实到位,尽管此时国家和地方的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都还没出台,但留给我们的时间并不多,政策一旦出台就要具备相应的条件。为此,公司按照高标准高要求迅速进入组织架构的搭建工作。一个月后,即2016年10月8日国家政策如约而至,公司再次做出部署:按照国家标准全面梳理准入条件,同时密切关注地方规则制定过程,确保首批准入市场,且力争拿到001牌照!而成立的售电公司中,有政府背景、电网背景、五大发电集团背景,群雄逐鹿,拿到001牌照的难度可想而知。但“命令就是军令,军令就是使命”,我们没有资源上的优势,但可以在效率上争取主动!

 

2016年11月24日晚,广西工信委下发《关于做好售电公司申报工作的通知》,当天晚上,我们立即对前期已经准备的材料进行查漏补缺、反复核对确认、确保万无一失。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赶到了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此时离上班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看着门口暂时还没人排队,心里稍微踏实了点。尽管是南方,但11月底的早上也已经寒风习习,而大家心里却是热乎的。交易中心上班后,看到我们已在门口等待多时,工作人员立即送上一个温暖的拥抱。记得在交易中心拥挤而有序的临时办公室,我们作为第一家公司提交注册材料,交易中心的同志们纷纷围过来祝贺,对我们的快速反应感到惊喜和意外,因为他们甚至还没来得及下发标准模板!为避免万无一失,我们持续与交易中心保持密切的沟通协调,直到售电001牌照正式确定下发!华润电力(广西)销售有限公司的正式编码为SD0001!


随后,公司乘胜追击,迅速开拓市场,并取得开门红:第一家签满长协上限电量、月度竞价持续排名第一、成功将示范区配电网列入国家第一批增量配电网名单、华润系统内第一家具备投资配电网资格的售电公司、第一家在发电侧和售电侧均是市场管理委员会成员的发电集团……因为亮眼的市场表现,我们也得到政府、电网、交易中心等各方的充分认可,并在第一届市场管理委员会上被推选为广西电力交易中心第一届监事会主席!


SD0001只是一个代码,但却包含着一种创业精神,一种挑战自我、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华润人精神!而当我们面对各种不同的困难的时候,这种精神总能激励我们不断的前进、战胜困难、取得胜利。这种精神伴随着我们每个人前进在奋斗的路上,经过时间的沉淀形成了无形的力量,成为了我们的初心!在大浪淘沙的市场竞争下,我们将时刻守住这初心,努力完成使命!


或许多年以后,再回首那些年在临时租赁民房驻地里每张可爱的笑脸,再回首那一段短暂而美好的奋斗时光,再回首我们的001,大家还是会会心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