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南大区 > 企业文化 > 员工风采 > 员工天地

员工天地

不舍逐风

发稿时间:2019-05-31    来源:华润电力华南大区    作者:华南大区办公室刘家豪    【字体:    

 

  

  

 

70年的岁月,中国人民用奋斗书写了一部波澜壮阔的宏伟画卷,我们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不仅实现了无数的从无到有,更实现了一幕幕的从有到优!华润,作为新中国历史最悠久的红色央企,始终牢记着初心与使命,为民众提供更加美好的生活。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美丽中国的发展目标,强调发展清洁能源,是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华润电力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不断加速推进风电开发建设,致力通过提供绿色能源,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而这里,便是最忠实记录者。


雷州,广东唯一的县级历史文化名城,她地处两广间,隔海伴琼州,风景秀美,自然资源优渥。然而,正因特殊的地理位置与自然环境,她长期以农业为主要产业,缺乏工业支柱支持。“无工不富”,虽在经济发达的广东,雷州仍存有不少的贫困人口等待脱贫。如何在守护绿水青山的同时让现代工业文明的红利惠及雷州百姓,华润电力作为绿色动力的提供者,为雷州的绿色发展带去了华润方案。


风电自然是华润电力人的第一选择,它绿色环保,可长期造福地方,提供不竭的发展动力。然而初到雷州,团队便遇到了巨大的难题——雷州地区平均风速仅3. 6米/秒,哪怕精挑细选也仅能找到5米/秒左右的地区,风力资源条件不佳,距业内7米/秒左右的优质风速有较大的差距,贸然建设风电项目,极有可能得不偿失。


难道雷州只能与风电这一绿色能源失之交臂么,华润人并不会轻易放弃,经不断的摸索与论证,团队通过对机位设计、风机选型等大胆革新,成功提高了项目对风资源的利用效率,让不可能变为可能。但这仅仅是开始,建设还要克服一道道的难题。


雷州环境优美,稍有不慎“金山银山”的开发便会影响绿水青山的长久,想让风变为生活的绿色动力,施工建设就必然是个用铁杵绣花的功夫活。


如何让项目的占地面积更小?如何让施工对环境的影响更低?如何让动工的时间更短?一个个问题摆在了团队的面前。为了减小项目占地,他们为线路设计了全新的排布方案,并将电缆沟的占地空间消减了五分之四;为了降低环境影响,他们策划小场地吊装方案,最大限度消除对绿植的影响;为了缩短工期,他们优化作业模式,提前142天结束了全部施工……通过一系列的努力,雷州风电项目不仅做到了为地方提供可持续的绿色贡献,更成为了绿色建设的担当与标杆。

 
2018年12月12日,首批风机并网发电,项目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也为地方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目前,该项目是湛江地区已投产单机容量最大的陆地风电场,正申报我国电力建设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电力优质工程奖,继续以先进的工程质量和技术,推进风电高质量发展,为当地经济、生态建设助力。


这里蕴含着一个饱含奋斗激情的建设故事,烙印着80年来华润人对祖国建设不变的赤子之心。这就是雷州的故事,一个“风吹幸福来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