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南大区 > 企业文化 > 员工风采 > 员工天地

员工天地

解城市“泥”困

发稿时间:2019-10-08    来源:华润电力华南大区    作者:海丰项目张宗振    【字体:    

 

  

 

“2018年是海丰电厂污泥耦合发电项目最艰苦的一年,也是丰收颇多的一年。”每当说起污泥处置的话题,担任海丰电厂污泥耦合发电项目小组组长的张宗振总是既欣慰又感慨。


污泥耦合发电是指将市政污泥与电厂燃煤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后送入锅炉焚烧,利用电厂锅炉高温对污泥中成分进行分解无害化处置;同时充分利用污泥热值,产生清洁的电能与热能对外供应。其中,污泥中不可燃的成分,经无害化高温处置后,可产生灰渣,并可循环利用生产水泥等建筑材料。


华润海丰电厂地处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腹地,据统计,深圳地区、汕尾地区每年产生污泥超过100万吨。随着国家相继出台《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规定,污泥处置方式中占比最大的填埋处置受到越来越严格的管控,而相应的污泥处理设施严重不足,大量污泥得不到无害化处理,污泥围城现象日益凸显。


这是城市发展和生态环保面临的现实困难,但也是煤电清洁绿色发展新的机会。2016年底,海丰电厂决定开展污泥耦合发电项目,希望将掺烧污泥作为利润增长点的同时,破解当地污泥围城的难题,切实履行企业的环境责任。


项目前期的开拓与建设非常艰辛。由于广东区域的城市污泥基本仅通过简单的绿化和填埋处置,其中含有大量病原菌、铬、汞多种难降解的有毒有害物,处置不当极易给生态环境造成二次破坏。2016年底污泥掺烧课题小组成立后,小组成员多次前往汕尾住建局和深圳水务局,介绍海丰项目污泥无害化处置方案,并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与此同时,2017年8月,经过与污泥处置中标单位的多次交流、谈判,最终与合作单位签订了300吨/天的处置合作协议,项目启动的污泥资源得到初步解决。


2017年10月,海丰电厂进一步与中电环保签订正式合作协议,利用海丰电厂现有的高效的发电系统、清洁的绿色环保系统,充分发挥中电环保在污泥处置方面的技术优势,共同开发建设海丰污泥耦合发电项目,海丰污泥耦合发电项目的开发进入快车道。


2018年7月,项目一工程建设完工,正式投产运营。7月5日,深圳市政府要求海丰项目应急处置市政污泥,项目组马上利用现有设备启动了污泥应急处置方案,为深圳市应急处置市政污泥(含水率60%)500吨/天。突然增加的污泥量,虽然能够消化处置,但掺烧后对电厂设备及周边环境的影响如何?机组掺烧污泥的能力能否达到设计目标?这些都是未知数。为确保污泥处置过程中不会产生二次污染,切实实现污泥处置的无害化、资源化,2018年7月-10月,海丰电厂联合广东省电科院对海丰污泥掺烧开展了3个多月的环境影响、大气监测、设备效率评估试验。试验结果显示:污泥掺烧对机组运行经济性造成的影响还在可承受范围内。项目成功了,但是由于污泥掺烧带来的诸如堵磨、断煤、掺配不均等问题却在掺烧过程中频繁发生,严重威胁着机组的安全运行。为了充分了解影响因素,每天污泥掺配时,海丰项目发电部输煤工程师邱昌丰都在现场进行检查、记录、对比、分析。经过连续一个月的观察,邱昌丰终于摸索总结出了堵磨、断煤的规律,污泥掺烧带来的威胁机组安全的重大安全隐患基本得以解决,机组每日污泥的掺烧量也由原来的3%提高到了6%,污泥处置能力得到了100%的提高。

 

辛勤的付出才会换来丰收的硕果。截止2019年7月,海丰污泥耦合发电项目累计处置市政污泥20万吨以上,不仅完全消纳了汕尾市积存的市政污泥,还为深圳市无法得到合理处置的污泥完成了应急处置。同时,通过对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和现有资源的深度开发,海丰项摸索总结出了智慧料仓、蒸汽干化、污泥柔性处理等一系列可推广应用的污泥处置技术和方案,为传统火电的转型升级树立了良好的典范。海丰项目在污泥处置方面做出的贡献得到了深圳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2018年10月12日,由华润集团牵头,华润电力、华润水泥与深圳市水务局签订了《深圳市市政污泥处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华润电力、华润水泥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华润海丰电厂2000吨/天污泥耦合发电项目和华润水泥协同处置污泥项目。海丰污泥耦合发电项目二期工程2019年6月份已进入开工建设,预计2020 年5月份投入运营,污泥处置能力将达2000吨/天,全年污泥处置规模可达50万吨。海丰污泥耦合发电项目将成为深圳市政污泥的区域性处理中心,对于改善大湾区的 生态环境、打破城市发展的环境桎梏,助力大湾区健康、持续、稳定 发展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