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南大区 > 企业文化 > 员工风采 > 员工天地

员工天地

新行业的“老师傅”

发稿时间:2019-10-08    来源:华润电力华南大区    作者:珠海智慧能源赵本杰    【字体:    

 

 

 

2019年1月的一天,一位四十出头、瘦瘦高高、戴着黑框眼镜的“老大哥”走进了我们的办公室,一句带着沉稳语调的“你们好”,便让我们的目光聚集到了他的身上。早就听说公司发展组将加入一位新同事,我想应该就是这位老前辈了。


2018年7月,刚刚圆满结束学生时代的我满怀激情加入华润电力,我不知道自己的未来会面临着什么,我只坚信未来充满无限挑战。初入华润,最先接触到的就是“综合能源服务”这个名词,何为“综合能源服务”?综合能源具体指的是哪些能源?而服务又是提供何种服务?带着这一系列的疑问,我迫不及待想要敲开“新世界”的大门。半年过去,我时常会问自己,现在有没有弄清楚“何为综合能源服务”这个问题,而自己却又答不上来。后来,我从这位“老大哥”身上逐渐找到了答案。


这位“老大哥”姓张,办公室里的新员工都亲切地称呼他“张哥”。张哥是江苏徐州人,他的老家就在称为华润电力“黄埔军校”的“彭城电厂”旁边,张哥加入华润电力十余年,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老华润电力人。后来听他说起,自己一开始加入华润电力是在中西大区古城项目,岗位是信息主管,在古城项目一干就是十年,后来加入华南大区,开展“综合能源服务”相关业务。有一次我问他,您从信息岗位转做能源项目开发,这个过程是怎样适应的呢?张哥自嘲道“华润电力在转型,我们这些‘老顽童’也要跟着转型,不然很容易就被淘汰咯,公司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往哪里去,华润人最不怕的就是吃苦”。


2019年3月在华南大区参加发展新业务团队熔炼活动时,大区领导讲话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就是“跑项目开发的,就是华润电力的‘特种兵’,一个项目从无到有,从艰难挖掘到建设运营,离不开每一个发展人的努力”。而张哥以自己的工作历程深刻诠释了“特种兵”这一角色。在江门、中山片区摸爬滚打的那三年,白天在外挖掘项目资源,深夜熬夜编写各类项目资料。张哥时常会说,项目是跑出来、挖掘出来的,不是等出来的,吃不了闭门羹,走不了冤枉路,就做不了发展人。现在各大电力集团都在创新转型,面对同行业的激烈竞争,任何项目资源都像盘中餐,同时有很多双眼睛盯着它,机会总是稍纵即逝,一个发展人一定要具备的就是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资源信息捕捉力。


我们的办公室内,张哥的电话总是最多的,“您好,麻烦您抽空完成审核”“那个文件您看过了吗”各类“问候语”接连不断。有时我回头看看,发现他总在思索着什么,或许是在想各种办法拓宽项目资源渠道,有时嘴角露出“迷之微笑”,我猜他肯定又有了什么新主意。


现在张哥依然负责开发江门、中山区域的综合能源项目,与往日不同的是,他多了一位小徒弟,那就是缺乏项目开发经验、需要不断学习积累的我。面对项目处于不同阶段应开展相应工作,我总是在摸索中完成工作,至于为什么要这样做,很多时候自身给不出答案。张哥总是告诫我:“你应该独立思考,自己主导着去计划完成某方面的工作,而不是一味地等待工作任务,那样你的成长会很慢,而项目推进的过程中,没有太多时间去等待。”


一次,张哥在和华润其他业态一位高管进行项目洽谈时,对面那位领导说道:“现在公司每年新招的90后大学生,很多工作一两个月就选择辞职,我问他们为什么,他们的答案大同小异,说感觉自己工作累了,想要休息休息。”坐在一旁认真听他们讲话的我略带尴尬地笑了笑。张哥说,老华润人最不缺乏的就是一种艰苦拼搏、吃苦耐劳的精神,就是靠一代一代华润人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才铸就了华润独特的企业之魂,才拥有如今华润八十载的光辉成就。如今加入华润的新生力量,不缺乏激情和活力,但更应该保持一种吃苦精神。


慢慢在张哥身上我明白,其实“综合能源服务”并没有什么深刻含义,埋下头认真工作,挺起胸侃侃而谈,就是最合格的发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