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南大区 > 企业文化 > 员工风采 > 员工天地

员工天地

十二年来 风雨同路

发稿时间:2019-02-11    来源:华润电力华南大区    作者:兴宁项目综合部刘宝顺    【字体:    

 

   

 

“5、4、3、2、1!”2017年7月13日15时整,在碧波如顷的兴宁市合水水库旁边,随着总指挥部的一声起爆命令,有节奏的倒数声骤起,只听一声巨响,仅用了约8秒钟,这两座当时修建了7个月的冷却塔轰然倒下。至此,屹立十余年的合水工业标志性建筑消失了,封存成为了历史的记忆。


这是华润兴宁电厂对厂内冷水塔实施的一次成功爆破拆除。老员工们心情复杂,既有眷恋不舍,也有满怀憧憬。冷水塔的成功拆除,标志着华润兴宁电厂在关停验收阶段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同时也拉开了资产处置的序幕。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华润兴宁电厂作为广东省“十五”重点项目,是华润电力进入广东市场的第一家火力发电厂。多少个平凡的日子见证了它的坚强不屈与起起落落;多少位坚守的员工在这里洒下了自己的智慧、青春和汗水。回首风雨路上的十数年,华润兴宁电厂几度在最困难之时,把握航向,冷静执着,迎难而上,坚定前行,成功用实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深刻诠释了华润人奋发创业、艰苦守业的实干精神与“千磨万击还坚劲”的责任担当。


山区经济水平低下一直以来是广东经济发展的短板。兴宁市地处粤东山区,解放前是广东省著名的革命苏区县,解放后经济发展缓慢,为广东省重点扶贫县。为了体现央企职责,支援山区经济建设,华润电力积极配合地方政策要求和业务战略发展需要,投资兴建了兴宁2×135MW燃煤机组。


2005年7月,“华润黄”出现在了兴宁电厂的建设工地上,华润电力正式派遣工作组参与建设。“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明知投产即亏损的不利局面下,华润电力不畏困难,发扬挑战自我的精神,坚守阵地,一力承担起了这份重任,先后投入资金12.7亿元继续完成该项目。最终,华润兴宁电厂#1、#2机组分别于2006年、2007年成功投入商业运营。2007年9月,华润电力收购其他三家股东71%的股权,实现全资控股。2008年初,兴达电力正式更名为华润电力(兴宁)有限公司,为华润电力在广东区域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根基。


投产后的华润兴宁电厂在先天不足的基础上,面临了极为困难的经营环境。“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2008年,煤炭供求紧张、价格上涨,社会用电需求持续放缓,火电企业普遍出现了亏损,加之当年自然灾害频发、全球金融环境变化等因素共同作用,电厂经营之路履险蹈难,举步维艰。无所畏惧,是润宁人一贯的克难品格;勇往直前,是润宁人坚持的创业精神。面对种种不利条件,润宁人逢山开路,破浪乘风,通过积极开拓电力市场、努力拓宽物流渠道、提高煤炭储存能力等,成功争取到山区电价优惠政策,乘势而为,为下一阶段寻觅项目新的商业模式打下基础。


2009年,在经历了短暂的寒冬之后,华润兴宁电厂迎来了它的春天。国内经济复苏、市场需求提升、项目商业模式逐步成型,加之精细化管理、内涵式增长管控模式的推行,项目机组实现了安全运行3个100天,当年利润总额达1.7亿元,一举扭转了2008年亏损格局,并达到了投产以来的利润最高点,实现了一个名副其实的丰收年!


2011年,燃料市场风云突变,无烟煤量少价高,已无法满足日常发电需求,严峻市场形势廹使电厂从无烟煤改烧烟煤。这一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注定是谋突破的一年。触目惊心的锅炉结焦,万众一心的打焦场面,献计献策的各种技改会,至今仍让每一位润宁人难以忘怀。这一年是艰辛的,这一年也是收获的,在全体润宁人的百折不屈与不懈努力下,兴宁项目创造了6400利用小时的历史高位。


守业就是创造,需要智慧和谋变的勇气;守业就是战斗,需要汗水和顽强的毅力。与烟煤掺烧“斗争”了两年之后,为适应煤炭市场变化,减少因锅炉结焦引发的不安全因素,兴宁项目又开启了新的“战斗”:紧锣密鼓筹集资金,利用两台机组小修机会实施了两台机组锅炉技改,由燃烧含硫率较高的无烟煤改为燃烧含硫率较低的北方烟煤。2012年初,华润兴宁电厂锅炉改燃烟煤一次成功,在国内首次使用了一次风冷却器,多项创新开创了无烟煤改燃烟煤的先例。改造之后,全年发电煤耗同比降低7.71克/千瓦时,成效显著。


就在华润兴宁电厂解决一个个难题,准备稳步前进的时候,国家环保政策的变化,又给电厂提出了新的要求。2014年,华润兴宁电厂主动适应新形势,进行机组脱硫脱硝改造,经过技术攻关,成功利旧板桥项目脱硫脱硝装置,节约改造成本7000万元左右。工程完工,各项排放指标大幅优化,达到了环保排放标准,成为广东省最环保的135MW机组之一。


自投产以来,华润兴宁电厂持续为电网提供安全稳定的电源支撑,已成为了当地的纳税大户和支柱企业,实现了支援山区经济建设的初衷。截至2017年6月,华润兴宁电厂累计发电约147亿千瓦时,实现工业总产值62.77亿元,上缴各类税费5.93亿元。同时,还积极组织员工参与当地各类慈善捐赠、爱心公益活动,累计捐款近150万元。


踏入崭新的年头,基于全国淘汰落后产能的行业背景,在经营环境和转型发展压力下,华润兴宁电厂做了一个艰难却理智的决定。为了积极响应国家“三降一去一补”政策和“节能减排”政策,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切实履行央企社会责任,2017年初,按照控股公司工作部署,华润兴宁电厂主动申请退出燃煤发电,并获广东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的批复,机组于2017年3月25日停止发电,并转入为期三年发电权交易。华润兴宁电厂通过主动申请战略关停、创新发电权交易模式、合规高效开展资产处置、科学合理进行税务筹划、内部资产协同处置、妥善安置员工分流等一系列措施,实现了国有资产合规处置、保值增值,创下机组关停新标杆。资产处置期间,电厂创新了多项思路,克服了诸多困难,化解了不少难题,为今后更好地处置国有资产积累了宝贵经验。


十二年是漫长的,它写满了润宁人突破困阻、跨越障碍、攀登高峰的勇气。十二年是短暂的,它晕染了润宁人呕心沥血、废寝忘食、冲锋在前的坚持。自投产以来,华润兴宁电厂砥砺奋进十余载载,肩负央企社会责任,持续为居民用电提供安全稳定的电源支撑、积极支援贫困山区和革命老区经济建设,用青春与汗水,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她是工业时代的产物,肩扛着时代的责任和历史的使命而诞生,她见证了粤东地区工业的发展与成长。伴随着国家政策的要求和华润电力顺势而为、创新转型发展的战略需要,如今她终于光荣地完成了使命,退出历史的舞台,而此情、此景、此人,不管多少年后均将成为鲜活的记忆永存!


目前,华润电力华南大区正携手当地政府,结合梅州资源、生态、产业特色和区位优势,积极推进双方在清洁能源开发、城市服务、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创新合作,继续为粤东地区的社会与发展带来新的希望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