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南大区 > 企业文化 > 员工风采 > 员工天地

员工天地

设备抢修记:一场24小时的“攻坚战”

发稿时间:2019-02-13    来源:华润电力华南大区    作者:海丰项目技术部陈咏康    【字体:    

 

 

每当日出于海平面,每当东方鱼肚泛白,伴随着远方阵阵的海浪翻腾与沙鸥鸣叫,迎着朝晖、隔海仰望,这一座宏伟矗立在汕尾红海湾畔的广东省首台超低排放百万机组,都让人感到来自现代工业力量的震撼与自豪!


八十年的风雨耕耘、几代人的艰苦创业,为华润积淀了优秀的企业文化,铸就了独特的企业之魂。这便是华润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内在动力推动着华润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作为华润海丰电厂的“拓荒牛”,技术支持部黄正来部长为能加入这红色央企而感到骄傲!也为这一座电厂的安全稳定运行、源源不断供电付出了五年的光阴、青春的汗水和智慧的硕果!作为一名老党员,他深知,余生也将会为这运转的机器持续贡献自己的动力。

 

去年,电厂1号炉1B空预器跳闸,机组RB动作,被迫降负荷抢修,在这场设备抢修大战中,华润海丰电厂全体参与抢修人员齐心协力、坚持不懈、铆劲整修、不辞艰辛,用自己的智慧、辛劳和汗水,克服了种种困难,经过24小时的连续奋战,成功处理了该事件,打了一场漂亮的抢修“攻坚战”!华润海丰电厂在机组运行状态下抢修空预器跳闸成功,打破了同类电厂同类缺陷需停机处理的先例,为后续同类事件的处理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还记得农历七月的晚上,黄正来部长刚从办公室加班出来,突然接到来自当班值长打来的电话。他在那头紧张说道,“17点13分1B空预器主电机跳闸,辅电机联启,DCS发1B空预器主电机工频故障;17点16分报辅电机故障,1B空预器跳闸,同侧风组联跳,机组RB动作正常。”


险情就是命令!华润海丰电厂立即启动抢修方案,黄正来部长带领技术支持部和拓奇项目部组成抢修队伍全情投入“战斗”。他们兵分多路、默契配合、各个击破!尽管险情危急,大家仍然方寸有序。各专业及合作单位检修人员迅速到位,有条不紊逐一开展故障处理和原因排查,寻找设备故障根源。与此同时,电气专业和热控专业检查排除控制柜、电机等回路隐患,锅炉专业排除了轴承、减速机等故障的可能性。最后在确定故障源头的基础上,合理制定了检修方案,保证缺陷消除过程中的安全稳定。


精准判断了机组实际运行工况及现场抢修进度之后,黄正来部长请示华润海丰电厂生产负责人,并召集技术支持部、发电部及维护单位讨论调整抢修方案,大家集思广益,思考缜密,果断决策,迅速执行,依据机组运行工况,将风机进出口挡板全部关闭并断电,用倒链锁紧,避免挡板误动,并启动1B一次风机运行,将1B空预器出口热一次风温、热二次风温度降低,确保检修的可执行性。


各专业共同检查确认安措布置到位,在人员安全获得充分保障的情况下,抢修人员组织进行1B空预器烟气侧、二次风侧内部检查,排除烟气侧、二次风侧内部异物卡涩的可能性;维护人员对1B空预器驱动减速箱正、反方向反复盘车,终于在反方向盘动了!整个过程中,抢修团队细致核对图纸,认真核对现场盘动的每个角度。


经检查,卡涩物位于一次风区域,抢修人员仅站在人孔门边上,便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热风,险些让人喘不过气。每当打开手电筒探照,便能望见空预器内灰烟四起。“正常运作的空预器内部温度接近400摄氏度,而抢修时至少降到50摄氏度以下,才可穿着隔热服进去抢修。”抢修人员回忆道。为解决一次风侧因高温、高风压无法入内抢修的难题,黄正来部长果断决策,确定采取措施继续降低机组负荷,投油稳燃,停运一次风机,并制定安全可靠、精细周密检修方案。同步安排专人在现场做好安全监督,精心组织合作单位提前开展演练,妥善配备、充分做好安全防护、劳保用品、工器具等各项准备工作。“安全措施已全部核实妥当,尽管工作环境恶劣,安全是有保障的!” 随即,抢修人员争分夺秒冒着40多度高温抢修。


空预器内部环境恶劣、空间狭窄、温度过高、粉尘浓厚,视野不佳、行动受阻,检修人员弓着腰部、缓慢穿行、仔细搜寻损坏的密封片。清理出损坏的密封片后,抢修人员还对所有轴向密封片检查加固,对轴向的元件封仓板全面检查补焊。焊接位置空间更加狭小,焊工只能爬行,旁边几名抢修人员严阵以待、默契配合,灵活传递焊枪。狭小黑暗的空间里,焊工一手拿着面罩,一手举起焊枪,瞬间弧光闪烁,焊花飞溅,一道强光照亮了检修人员坚毅的眼神——他们焊接的不单单是空预器密封片,还是为这座宏大的工业机器在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连续好几小时,他们或跪着、或趴着焊接,一丝不苟、认真专注,尽管热汗淋漓、手脚发酸。黄正来部长率先垂范,也进入现场检查、监护,更在一旁悉心指导和热切鼓励:“现在是关键时刻,辛苦大家了!我们一起咬咬牙扛过去!”


抢修期间,每个人严守岗位,分工明确,作业娴熟,经过24小时不间断奋勇拼搏,战胜了高温酷暑,战胜了恶劣环境,战胜了时常涌现的操作难题,战胜了连续作业的疲劳困倦,大家一刻不停歇、不懈怠,与时间赛跑,与困难作战!最终,8月27日7点8分,抢修团队完成了所有的抢修作战任务,漂亮地打赢了这场“攻坚战”——1B空预器内部异物卡涩跳闸抢修圆满成功,避免机组非停、降低了能源损耗!大家更利用本次抢修时机,对空预器内部详细检查,对关键设备优化升级改造,提高空预器密封可靠性及运行经济性,从源头上消除异物卡涩隐患。


24小时的抢修,是一场硝烟弥漫的战斗,是一次专业技能和意志、毅力、忍耐力的考验。在这一场战斗中,华润海丰电厂抢修团队发挥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精神,戮力同心,挑灯夜战,安全优质高效地圆满完成空预器抢修工作。继迎战“天鸽”“帕卡”台风,顺利抗击台风,面对突如其来的1B空预器跳闸事件,华润海丰电厂各级指挥部现场统筹协调、缜密分析、开拓思维,抢修团队齐心协力、临危不惧、铆劲对抗,合作单位不辞艰辛、连续奋战,最后成功处理了该事件。华润海丰电厂在机组运行状态下抢修空预器跳闸成功,打破同类电厂同类缺陷需停机处理的先例,为后续同类事件的处理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空预器投入正常运行之后,几名检修人员带着浑身酸痛走出机房,轻轻抹掉粉尘沾染的脸。抬头看到夜空星汉灿烂,璀璨银河横跨于天际。一名检修工人回想起几年前,喜欢看星星的女儿小时候望着星空,指着星宿二问他:“爸爸这是什么?”他告诉她“是星星,漂亮吗?”女儿高举两只手,笑喊着:“拿,拿。”当时他笑着向空中虚抓一把,扣在她的小手中,说:“给你抓一颗,再来一颗……”又一天夜里下班,回到家中,他一直好奇女儿为什么总是两手紧握,小拳头在空中晃啁晃咽。这时才突然想起,她手中抓的是星星!晚上,看着熟睡的她那一张稚嫩的小脸庞,“等过几天机组运行正常,爸爸给你带颗流星回家”。这时,平静的夜空又划过一颗流星,诉说着在这一座小城里发生在这平凡美好的人儿身上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