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南大区 > 企业文化 > 员工风采 > 员工天地

员工天地

配电网“创新之师”

发稿时间:2019-02-13    来源:华润电力华南大区    作者:贺州项目综合能源部钟秀娟    【字体:    

 

 

 

伴随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发展,华润电力(贺州)有限公司审时度势、抢抓机遇、勇往直前,密切跟进国家最新政策动态,超前谋划、精准布局,开拓新业务,始终走在行业改革浪潮的最前沿,始终积极投身于市场竞争的大趋势,为努力实现华润电力创新转型发展战略目标而孜孜探索。


时间追溯至2016年底。彼时,广西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配电网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批准成为全国首批105个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之一。在华润电力总部发展策略的整体指引下,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有关增量配电网文件精神,华润电力(贺州)有限公司迅速响应,谋篇布局,制定计划,重点在配售电侧发力,积极稳妥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全力推进试点项目尽快落地。


这里有一支团队,他们应运而生、顺势组建,被称为“贺州配电网的创新之师”,他们专业高效、勤奋务实、默默奉献,他们协同合作、彼此信任、共同进步,他们是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见证者,也是亲历者,他们是贺州华润循环经济示范区配电网创新团队,是公司实现突破发展的“排头兵”。


顺应形势,紧跟行业发展步伐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国家推行了一系列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配电网的政策,旨在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能源服务。面临复杂的能源发展趋势和激烈的市场竞争格局,打造配电网试点标杆项目,是在新形势、新格局下突围而出、抢占领先优势的一条最佳路径。


在前期探索阶段,团队成员破冰前行、沿路摸索、迎难而上、勠力耕耘,为业务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更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向行业资深专家咨询相关信息,旨在精准解读相关电力文件,多方寻求推动工作进展的快速、高效的方法。试点获得批复之后,他们深刻意识到配电网规划的重要性,立即与贺州市发改委、华润园区管委会联动、沟通,与有关部门展开对接、协调,加快启动配电网专项规划。


为了实现向用户安全可靠供电,避免重复建设和闲置造成国有资产浪费,他们认真分析、研究学习示范区内配电网规划文件,苦苦思索让项目纳入规划的思路和方法。多少个夜晚,办公室灯火彻夜通明,为钻研透彻文件,团队全体成员彻夜未眠,聚精会神讨论,全心全意投入,攻克疑点难点,未曾歇息一分钟。他们深知前期工作必须扎实,一晚上不拿出方案决不罢休,更把得出的结论反复与可研编制单位、政府工作人员研讨、沟通。“苦尽甘来总是春”,最终,他们的建议被采纳和认可,价值2000余万元的国有闲置资产得到盘活和利用,更在贺州市电网“十三五”规划得到体现。


 敢于担当,争做改革的急先锋


随后,配电网项目业主申请工作紧锣密鼓铺开,业务迈入至关重要的阶段。业主申请工作以公开选择方式进行,团队面临了极其激烈的竞争。一路走来,一路艰辛。“即使知道很不容易,我们还是会坚持下去!”公司一开始并未具备相应资质、能力和经验,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受到外界重重阻力。他们没有被困难所击倒,没有对自己、团队失去信心,大家踌躇满志,高呼“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打不破的困难,没有经历不了的事”,大家整装待发,砥砺前行,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央企的力量,勇往直前,冲在改革的先锋。


这时候,组长迅速组织配电网创新团队开会认真分析和研究,最终确定了一个目标:要拿到配电网的主导权!为了实现目标,大家抓紧时间学习配电网相关制度,邀请行业专家授课培训,以期更准确把握国家政策。为了克服阻力,经过审时度势之后,大家知道,除了付出百倍的努力,还必须紧紧依靠政府力量,将项目进程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利益和诉求密切结合在一起,才能更顺利地推进项目往前。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充分的论证和阐述,最终,示范区配电网项目在公开竞争中得到了认可,更争取到了政府和地方电网的支持。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8月28日,贺州市发改委正式下文确定贺州项目为示范区100%股权的增量配电网业主。


说到做到,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配电网创新团队是一支有战斗力、有凝聚力的团队,他们有缘相聚在一起,不仅是能力的互补,更有合作的缘分。前期工作充分准备就绪后,他们向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申请电力业务许可证。时间紧、任务重,仅用上班时间是远远不足够的,团队全员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已记不清多少个周末,大家顾不及回家看望自己的父母、小孩、妻子,已记不得多少个夜晚,大家依然坚守在岗位,奋战一宿后,迎接第二天的晨光。据一位成员回忆,有一次,他为队友打包了加班的盒饭,直至深夜饭菜凉透了,饭盒依然还没打开,更谈不上吃一口、歇一歇了;有一次,小王的孩子半夜发高烧,他没有停下手头的工作,更没有向公司抱怨。辛勤的工作,默默的付出,都是为了实现顺利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的目标。


在短短时间内,他们制定了45个档案盒及相关资料、21个配电网规章制度、10册宣传手册、8块信息公开上墙版块、8类供用电合同起草,还建立了客户服务中心。好事多磨,结果喜人!最终,贺州项目在2018年1月15日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正式具备营业资质,为示范区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接入提供了保障。今年8月1日,更实现了向示范区客户的优质安全供电,得到了示范区客户的一致好评。

 

贺州项目增量配电网的率先实践为公司创新商业模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国家增量配电网试点改革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做法。后续,贺州项目将以配电网为纽带,通过开展光伏、风电、生物质发电、火电、储能多能互补,提升电力系统就地消纳可再生能源的能力和综合效益,同时实现示范区供汽、供水等综合能源供应,打造风、光、火、生多能互补+智能电网+社会化大循环。


一路走来,充满许多荆棘艰辛,一路走来,也收获许多繁花似锦。这一支团队没有一丝丝的抱怨,而是更加埋头苦干,加倍奉献,努力打造华润电力以配电网为支撑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的一个成功案例。大家怀着一颗赤子之心,为华润事业默默耕耘,昂首阔步在更加美好的能源建设之路上!